徐州90后大学生办户外公司 月营业额5万元

发布时间: 2014-04-28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622

  这段时间,很多大四学生都在忙着找工作、考研,而在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的李海峰、张笛等几位“90后”大二学生已是公司股东。上月,在该校管理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创新文化节决赛场上,李海峰、张笛、谢军等人合伙出资创立的“乐途户外”获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并获得了学校免费提供的创业科技园办公室作为创业基地。


   此次比赛共分三个环节:创业计划展示、评委点评和现场观众提问。参赛选手通过精美的PPT向大家展示了丰富的市场调查材料,用独特的创业点子和切实可行的创业计划勾勒出一幅幅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创业蓝图,令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活动过程中,现场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同时,观众就选手的创业点子进行提问,选手们从容应对,显示出过硬的心理素质。最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李海峰凭借已经取得创业成效的“乐途户外”创业梦想夺得此次比赛的二等奖。 
   
   经营户外团体烧烤等业务
   
   “大一上学期,我们就开始筹备公司了。”李海峰说。李海峰是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2012级学生。大一上学期,他和中国矿业大学的两位同学及徐州工程学院的两位同学一起,成立了一家以“旅行·生活”为经营主题的户外工作室,经营户外工具租赁与销售、户外团体烧烤等业务。
   
   李海峰的4位合伙人中,有一位是他的室友叫张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就是喜欢旅行。
   
   张笛说:“在旅行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学生们都比较喜欢旅行,便有了创办旅行社的想法。我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徐州各个旅游景点,也结识了许多朋友。与此同时,我们也拜访过徐州许多旅行社,了解了有关旅行社的情况。结果发现,创办旅行社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困难,就算做旅游,也只能是走和旅行社合作的代理模式。”
   
   “就在我们准备放弃创业的时候,在彭城书院里我们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拥有同一梦想的学长们。”李海峰说,他们曾在校园内创立“谦谦君子”西装工作室、微尘公益协会等等。“他们的创业事迹感染了我们,也更坚定了我们创业的决心。”
   
   李海峰说:“在认识我们之前,他们就已经在开始筹备创办“乐途户外”商贸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主题与宗旨和我们两个人不谋而合。这就是缘分,我们想起曾经那个被打击却一直未被磨灭的梦想,便从此走到了一起,共同为了乐途而奋斗着。”
   
   创业初期 处处碰壁
   
   在徐州工程学院李海峰创业团队的一间办公室里,墙壁上装饰着乐途活动的照片和旅行时收集的明信片,办公桌上堆满了旅行书籍和精美的工艺品,在一面墙上挂着“人生要么旅行要么阅读,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的大字。
   
   李海峰说,刚开始创业时,他们一方面联系供货商,一方面还要跑销售。“好多人看我们年轻,不相信我。” 李海峰说,和他们一起创业的几位矿大学长,都曾有过兼职、创业经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于是,公司每周都会举办分享沙龙活动,分享学长们的成功经验。于是,我们就把活动的照片张贴在墙上,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进。
   
   李海峰说,开始时,因为销售的地点没找对,加之很多人对户外运动不太了解,他常常碰壁。慢慢地,他们把目光定位在校园客户群体,只针对校内的学生。同时,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类大型活动,在活动现场推广他们的公司,这才挺了过来。

 

 

旺季月营业额5万元
 
   “我们团队的第一桶金就是在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上获得的。”张笛说,当时财政与税收专业的大一学生要举行会餐,他们多次上门推销户外烧烤项目,终于谈妥了这第一笔生意。“50人的烧烤套餐总价1450元,加上酒水、饮料,一共是1600多元。”李海峰说,“虽然利润非常低,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想,但是“乐途户外”在徐州工程学院的学生群中站住了脚。”
 
   李海峰说,公司是从去年开始筹备的,在试运营期间,因为价格便宜、服务好,深受学生群体的欢迎。今年7月份,在工商局正式注册后,就迎来了销售高峰期。
 
   注册后的第一个月,“乐途户外”整个学生市场的营业额为3万余元。8月、9月、10月连续三个月,每个月的营业额都在5万元左右,其中帐篷租赁和烧烤架租赁最受学生的欢迎。
 
 “优质服务”赢得学生群体
 
   “乐途户外”凭借什么吸引这么多学生的关注?李海峰说,刚开始,确实是想通过大家的相互宣传增加公司的业务量,但现在公司是以优质的服务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以户外团体烧烤为例,“乐途户外”为顾客提供烧烤半成品,为顾客省掉了加工食物的环节,同时配备成套的烧烤设备,为非专业烧烤人士提供美好的烧烤体验。不管预订量有多少,公司都提供全程配送和回收,同时还提供烧烤线路服务。李海峰笑着说:“现在我们都不需要出去推销业务了,每天都有客户主动给我们联系,特别是周末定单一个接着一个。”
 
   李海峰说,进入11月份后,学生群体的销售进入淡季。但他们并没有闲下来,而是积极开拓其他的市场。公司规划,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徐州企业市场的覆盖,2014年下半年实现社区市场的发展和稳定。
 
 股东都是在校大学生
 
   “乐途户外”采用职能型组织结构,“乐途户外”的总经理由中国矿业大学信电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硕士12级江宝磊担任,负责公司总体运营状况的评估和改良,对公司战略层面做出提案和讨论。李海峰和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学院采矿专业10级魏斌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郑乐,徐州工程学院财政与税收专业11级谢军,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12级张笛主要负责市场拓展工作。
 
   “如今公司已经成立一年多,成绩还算不错。”李海峰说,“乐途户外”的发展规划采用“学校市场、企业市场、社区市场”阶梯发展模式。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乐途团队发展为32人,团队人员遍布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和徐州工程学院四个校区。
 
 目标:打入徐州每一个社区
 
   说起创业的艰辛,李海峰和他的同学们称:“毕竟我们是学生,经验和社会资源都有限,最开始业务不多,一度入不敷出,但有老师和学校的帮助,还不算特别困难。”
 
   如今,公司已经回本,并开始盈利。此次参加徐州工程学院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李海峰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锻炼了能力,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我们继续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心。未来,我们希望把‘乐途户外’推广到徐州的每一个社区,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也丰富更多人的户外文化生活。”